各位雪友,對於八方尾根滑雪場沒有去過應該都有聽過,什麼綠線泛紅,紅線泛黑,眼睛泛淚之類….各種痛苦的回憶XD
有別於白馬其他雪場的鬆雪區都是樹林居多,八方有非常Open的滑道,很少樹等障礙物,只要下雪就是滿滿鬆雪可以滑,再黑的坡都看起來就像是綠線XD。
因此不論初級進階雪友都推薦下雪時去八方滑看看。
八方尾根滑雪場鬆雪攻略-適合初級和進階鬆雪滑道
初級鬆雪滑道
首先初雪者想要嘗試Powder絕佳的地點就是位於面對雪場的右手邊。
SKYLINE4-1 請參考以下圖片 地圖上紅線加綠色環山道。

這邊只有環山道綠線會有壓雪車經過,其他地方都是滿滿鬆雪可以滑,非常寬闊不用擔心和其他人搶鬆雪,可以順著自己的路線走。陡度也適中,不會說有太平緩的地方會卡住滑不動這種場面,如果順利話是可以直接滑到纜車站,不用擔心會卡住和迷路。 唯一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滑道很長,保證滑2-3趟腳就會爆大腿XD
個人感 不確定是否因為地形緣故,這邊積雪量會比其他地方較少一點,對於初學者可比較放心滑。
進階鬆雪滑道
進階鬆雪滑道,如果是進階的雪友選擇就多很多了。 八方下大雪時非常熱門,很多時候雪場纜車還沒動之前就會在排隊了。競爭非常激烈。 這邊就介紹版主喜歡的路線。
可以先參考地圖,在這邊分成路線1-3

1. 首先就是以搭乘廂型纜車為基準點,早上一去滑,可能座椅纜車還在除雪沒有這麼快開的話,可以直接往山下滑。距離非常長也都是粉粉的,但是要注意粉粉的下面可能是饅頭等地形,需要小心滑。沿路上大部分為紅色偶爾有些黑色。 早上如果可以衝個兩趟箱型纜車就很值得,此路線競爭因此很容易被滑爛XD
2.箱型纜車終點後,往上搭一段4人座椅纜車後,直接往下走。 可以看地圖是雙黑線的非壓雪,不論走展望滑道,或是沿著纜車走都是非壓雪。雪道的兩側都是滿鬆雪,陡度也非常夠,記得嘴巴要避好不然就會一直吃雪。 但是要注意粉粉的下面可能是饅頭等地形,需要小心滑。如果擔心底下是饅頭的話,可以走靠近纜車附近會比較好滑的。
3.4人纜車終點後,往右走到黑稜路線,這段也是非常推薦,因為這段不容易有饅頭,所以理論上粉粉的下面是正常的,不容易被陰XD,黑稜也是一大片非壓雪區,可以一路接到SKY LINE非常長非常痛快。相信滑幾趟中途都需要休息一下,非常炸大腿。這個路線也是版主最常走的路線。
以下Youtube為版主於2021雪季路線2
裏稜/Omusubi
最後介紹雪場這幾年有新規劃的雙黑線區域,裏稜和Omusubi。 這兩段都是雪場管理區域,如果雪況穩定後就可以進入。難度會比上述所講的路線還要更陡一點。如果想挑戰自我的話,也歡迎進去看看。
路線1Omusubi裡面地形非常豐富,有天然半管,也有樹林,這裡應該是八方最困難的滑道。但Omusubi滑一趟後需要轉乘纜車較多,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才會回到山頂,而且此滑道也非常熱門,可能開放沒多久就被滑爛了XD,因此版主就比較少去滑了。
路線2裏稜與上述路線3路徑相似,滑完之後可沿著SKYLINE比較順地搭上纜車,裏稜內也有樹林可以走走,也推薦大家去滑。

感謝看到最後,可能大家有個疑惑,為什麼版主不推薦去山頂那條路線呢? 雖然也是粉粉的,但與其他滑道連貫性不佳,如果要接黑稜或其他滑道中間都需要走一小段,有點花時間而且有點累XDDD,因此版主就不特別推薦囉!
如果是SKI的雪友,想要學習如何滑鬆雪也歡迎聯絡版主,可以參考滑雪教學篇。
最後滑鬆雪還是有一定風險,結伴而行,量力而為最重要,祝大家追雪成功。
